多元共融|康復者做薄餅建自信重投社會 僱主:學習快兼可做得更好

2021-12-07

曾受精神問題困擾的復元人士與常人無異,卻因各種原因難重投社會,疫情下尤其易被「開刀」辭退。有協助他們就業的機構指,僱主只要願意給予更長的過渡期,多點包容,康復者可成為十分忠誠的員工,長遠是雙贏。有參與培訓及聘用康復者計劃的僱主亦指出,學員獲肯定和機會,學習速度也可以非常快,甚至比一般員工做得更好。

news-images

已經康復7年的Windy參與了Pizza Hut「薄餅學院」培訓計劃,在做薄餅的過程中,從搓麵糰到製成餅感很大滿足感,專心做餅時令她不分心其他事情,心情也較輕鬆。她表示,期間與同事相處融合,很高興每名同事也樂意教她做意粉和薄餅等,得著很多,也令她自信心增加,願意較主動接觸他人。

香港及澳門Pizza Hut及PHD總經理丁尉雁指出,構思這個計劃,緣於身邊也有親友在疫情下失業,考慮到弱勢社群在職場或更困難,思考如何透過可提供的工作崗位,讓弱勢社群重建信心、自立重投社會,所以首次推出「薄餅學院」計劃,讓復元人士到分店跟隨同事學習煮食等,並與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合作,先為公司內部員工作培訓,了解復元人士的需要。

她稱,培訓計劃未有特別遷就復元人士而調低難度,笑指「因為也不知道如何調節」,但承認計劃推出最初首一、兩星期曾為進度略為調節,因學員雖然經過一周訓練,但放假後返公司就忘記所學;與愛羣商討後決定減慢學習進程,而學員學識基本工序後,並獲肯定後,便會學得非常快,「撳都撳唔住」,部分程序甚至比一般員工做得更好。她獲悉Windy最愛做最考記性、最多配料的「至尊薄餅」,不禁讚嘆。

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代表李曉媚指出,公司聘用復元人士最重要是包容,僱主在最初可提供更多彈性,雙方順利磨合,讓學員建立信心及適應工作環境後,學員會「好鍾意工作、唔想走」,據經驗會在同一環境工作5年以上,長遠是「win win」。

news-images

「薄餅學院」計劃是為期6個月有薪培訓計劃,今年5月招募,錄取了12位學員,分配到10間分店每星期接受12小時在職培訓,Pizza Hut也安排了員工協助學員融入環境,所有學員成功完成計劃,其中8人更繼續留守崗位,重投社會。

 

報道來源: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news/%E6%96%B0%E8%81%9E/%E5%A4%9A%E5%85%83%E5%85%B1%E8%9E%8D%EF%BD%9C%E5%BA%B7%E5%BE%A9%E8%80%85%E5%81%9A%E8%96%84%E9%A4%85%E5%BB%BA%E8%87%AA%E4%BF%A1%E9%87%8D%E6%8A%95%E7%A4%BE%E6%9C%83-%E5%83%B1%E4%B8%BB%EF%BC%9A%E5%AD%B8%E7%BF%92%E5%BF%AB%E5%85%BC%E5%8F%AF%E5%81%9A%E5%BE%97%E6%9B%B4%E5%A5%BD-2960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