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面試問題

僱主為了了解求職者,一般會詢問與公司職務或個人相關的問題,求職者應事先做好充足準備,使面試時對答顯得更有信心,更大機會爭取到理想的工作。以下10條是在面試中常遇到的問題:

  1. 自我介紹

    自我介紹是面試時基本上必答的問題,主要考驗求職者的對話及表達能力,求職者可事先準備好1-2分鐘的自我介紹內容,切勿過長或過短。
  2. 你的優點是什麼?

    求職者可事先分析自己的優點,了解面試職位內容,盡量回答與工作相關的優點,並以例子作為解釋。
  3. 你的缺點是什麼?

    求職者可事先分析自己的弱點,在表達個人的缺點後,應作進一步解釋將如何改善問題。
  4. 你會如何形容你自己?

    求職者可在面試前了解公司營運的文化和背景,並與自己的性格特質作比較,從而更貼切地回答問題。
  5. 為什麼想申請這個職位?

    求職者需清楚了解應徵職位的要求和職責,解釋為何適合此職位。
  6. 為什麼對我們公司感到興趣?

    僱主可能會對求職者選擇他們公司的理由感到好奇,也可了解求職者對這份工作的熱情,因此求職者可事先在網上搜集有關應徵公司的資料
  7. 為什麼我們要聘用你?

    這條問題主要是考驗求職者的臨場應變能力,求職者在解答時可思考自己能夠為公司帶來什麼、為什麼適合這個職位。
  8. 在未來5年內,你對自己的工作有什麼期望和規劃?

    讓僱主了解求職者對於往後的工作及規劃,清晰的目標和規劃往往能夠表達出求職者對工作的積極性。
  9. 你在空餘時間喜愛做什麼活動?

    僱主可能並不是真的想了解求職者的興趣,而是透過興趣和愛好來了解求職者對工作的態度。
  10. 你還有其他什麼問題嗎?

    求職者在可準備1-2個問題來表達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誠和興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