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健共融|殘疾人士求職難‎ 社企:企業策略性聘殘疾員工可締雙贏

傷健共融|殘疾人士求職難‎ 社企:企業策略性聘殘疾員工可締雙贏

近日疫情漸緩,各行各業漸趨復常,據統計今年6月與去年同期比較,職位空缺數目增加38%至62500個,但即使空缺有所增加,殘疾人士就業仍不容易,就算擁有高學歷和職能,求職時仍不免遇到種種難關,甚至被拒之門外。

有情神復康人士表示,要找到一份理想工作不容易,重新踏入職場有許多擔憂「要唔要同顧主講自己患病」,又擔心坦白後不被受聘或有歧視等問題:「香港唔係太多地方接受到復原人士。」

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及香港城市大學於本年2月至9月期間,分階段與不同持分者收集意見,當中包括200份來自僱主和僱員的問卷及36場訪談,以了解他們與殘疾人士共事實況。

結果顯示,逾三成受訪僱主表示沒有途徑聘請合適的殘疾人士。另外,近四成(41.5%)受訪者認為企業未能評估殘疾員工需要、(44.5%)未能為殘疾員工提供合理工作調適及未能在公司營造傷健共融文化。

換言之,調查發現不只是殘疾人士求職遇上阻礙,企業在聘用殘疾人士上同樣遇上重重障礙。

企業用殘疾員工經驗普遍佳 促請政府投放資源支援社福機構

調查亦發現,逾六成受訪者認為聘用殘疾員工經驗評分理想,更有超過八成(86%)受訪者願意繼續與殘疾員工共事,但當中仍有逾七成(73.8%)認為企業聘用殘疾人士主要是應付工作需要,物色人手。

受訪者中曾聘用或曾與殘疾員工共事的受訪者佔五成,當中主要透過社福機構招聘佔45%,而透過政府部門聘用只得16%。

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關志健博士表示,政府應加強支援社福機構作為中介的角色,投放更多資源助提升社商協作和溝通,助其增聘市場拓展專業人才,積極推展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多元人才招聘會。長遠而言,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不但能推動職場共融文化,亦能減輕社會福利開支。

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​​提供輔助就業服務和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,致力推動企業聘用殘疾人士及制定共融措施。培訓及就業服務總監李潔露表示,若企業能就殘疾員工能力配對合適崗位,策略性聘用殘疾員工以紓緩企業人手需求,殘疾員工也有其優勢為企業提升生產力。對殘疾人士來說,受聘於企業內發揮所長,不單能成為社會上一個生產力資源而不是社會的經濟負擔,同時亦為社會建構雙贏局面。」

精神健康復原人士 不應被社會忽視

阿儀是其中一位精神健康復原人士,曾受情緒困擾辭去會所餐廳的工作,「情緒問題反覆影響到自已嘅工作狀態。」當時在工作上失去方向,她認為情神復康人士要找到一份理想工作不容易,重新踏入職場有許多擔憂:「要唔要同顧主講自己患病」擔心坦白後不被受聘或有歧視等問題,「香港唔係太多地方接受到復原人士。」

她慶幸參與到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​​的就業計劃,就讀咖啡沖調課程,畢業後對咖啡產生濃烈興趣,想日後繼續能朝這方向發展,剛好遇上DFI 零售集團招聘,經過面試後成功成為其下的員工。

她笑言工作上未有過很大困難,即使真的遇上問題向同事請教,他們亦很樂意協助,在公司中真正實踐到傷建共融,昐企業僱主和政府部門能多給予工作機會和職場硬件配套,關注情緒病患在復原後的工作需求。

原文網址: 傷健共融|殘疾人士求職難 社企:企業策略性聘殘疾員工可締雙贏 | 香港01 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835125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